close

Lillian最近迷上了寫筆記,在臉書「我愛寫筆記」社團看到的分享: https://lihi1.com/3fkmS

 

以下是作者的分享:

【五顆星閱讀法】

最近整理40年來的書籍,將約4000本藏書,準備丟棄3600本,只留下400本,最後只留下約100本,就發現我一年前所提出的五顆星閱讀法,是多麼的有用,而且丟棄藏書時比較沒有罪惡感。

~~~~~~~~~

 

五顆星閱讀法

 

一、瀏覽閱讀,以3分鐘的時間,看看書名、作者、目次,序言、翻閱一下內容,看值不值得購買,或值不值得看。

 

二、快速閱讀,如果書已經買回來了,以30分鐘的時間,從頭到尾,看看標題,就有興趣的標題,看看內容,覺得重要的地方做符記。這本書的內容,看看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,評斷這本書為幾顆星。如果評斷3顆星以下,只要摘錄重要的概念、圖表數字、詞句嘉言,就可以不用再看了,以免浪費時間。(因為網購的關係,以我的經驗,50% 的書屬於這一類,如果是實體書店,這一類的書就不會買了)。

 

三、檢視閱讀,評斷3顆星(含)以上的書,再花13小時(以300頁的書為原則),進行從頭到尾跳躍式閱讀。如果評斷是3顆星,找出重點、圖表數字、詞句嘉言或框架作筆記就可以了。(以我的經驗,再30 %的書屬於這一類)。

 

四、深入閱讀,評斷4顆星以上的書,值得再花36小時從頭到尾,仔細閱讀。閱讀完後,可做因式分解筆記、觀念筆記、框架筆記、或以概念圖(含心智圖)整理書的架構與概念。(以我的經驗,再15%的書屬於這一類)。

 

五、重複閱讀,評斷5顆星以上的書,比照4顆星閱讀及筆記,放在書桌的書架上,有需要或有空時就拿出來翻閱及複習,進行思考或連結概念,並應用在工作上。(以我的經驗,這一類的書,不超過5%

 

綜上,工作及生活都需要閱讀,但也不能因為需要,而浪費太多的時間,要有效地閱讀,可以參考五顆星閱讀法。

〈此貼文已徵求作者同意分享,感謝作者)

【Lillian的心得】

1、感謝作者的分享,讓我整理書櫃時,可以更容易的斷捨離

2、我喜歡看書,也愛買書,所以書櫃放不下的時候,每隔一段時間,就會整理一次,大部份都會到讀冊賣二手書,

賣的錢還可以再買書,賣不出去的讀冊也會協助處理捐書,超佛心的,你也想成為賣二手書的一員嗎?

可以點下面的圖片,開始賣書囉!

 

 

截圖 2022-10-07 下午9.09.13

 

點圖加入社團,更快速收到更多分享喔!

安心找好物--加入社團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